金車創意講堂:盧履彥【古堡的祕密-閱讀歐洲中世紀城堡建築】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06.01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7/6/17(六)14:00-16:00
講師:盧履彥
講題:古堡的祕密-閱讀歐洲中世紀城堡建築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 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3iishL

文章整理/黃郁婷 資料提供、圖/盧履彥

  你印象中的城堡有是什麼樣子呢?其實中世紀的城堡裡沒有長髮公主、更沒有魔法師梅林,金車文藝中心 6月金車創意講堂邀請到講師盧履彥2002年赴德至美因茲約翰尼斯.古騰堡大學(Johannes Gutenberg-Universität Mainz)攻讀藝術史及出版科學課程期間,親身探訪山林與河谷間的隱密殘存城堡們,並以圖像方式記錄下來,講座當天盧履彥將以文化、藝術、歷史等面向,帶領大家一窺城堡的真實面貌,欣賞不同時期的城堡建築元素!

▶美麗的誤會──可能是騙局◀
  中世紀城堡,代表著歐洲自西元6世紀至16世紀間的建築藝術,也兼具居住及防禦功能的封建貴族住所,然而19世紀浪漫主義的興盛(例:格林童話),增添大眾對於城堡的浪漫幻想,到了20世紀西方電影、小說與動畫,最廣為大家所知的像是迪士尼系列動畫,將城堡塑造為童話故事的場景,這些充滿綺麗幻想的印象可說是與現實當中的城堡相去甚遠,那現實中城堡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呢?讓我們看下去吧!

▶城堡的緣由與發展◀
  歐洲中世紀的城堡主要活躍於西元900到1500年間,在西洋藝術史上歷經當時盛行的羅馬藝術,與中世紀末期的歌德式藝術、以及文藝復興等三個藝術風格時期。早在羅馬帝國時期就有所謂的「城堡」,但外型多半呈正方形,像是軍營一樣,隨著東歐日耳曼民族的西征,間接促成羅馬帝國滅完後戰亂動盪的局面。在政治上,城堡這項建築的設置歷經戰亂紛擾、封建帝國,到文藝風興及巴洛克時代。而這段期間的城堡外貌與功能,也因政治背景與歷史影響而有所演變。

▶城堡功能與現實中的居住生活◀
  中世紀城堡主要為供給封建階層的貴族居住所用,上至君主、下至伯爵,依階層的不同,城堡的規模也大不相同,這類型城堡多建於平地或是緩坡山頂等,易於抵達與防守之處。除了居住與防禦,城堡也擁有部分政治、經濟、宗教與文化、軍事等不同功能,依照興建時的位置可反映出當時建造者主要的設定功能。
  而在城堡當中的生活又是如何的呢?其實沒有華麗的家具與水晶吊燈與地牢與拷刑室。城堡的廁所是懸空的地板挖個洞,讓排泄物直接掉入河中。巫婆塔裡面沒有隱藏神秘的魔法與巫術,是用來監禁女巫的地方。以上的敘述都與大家想像中的城堡生活大相逕庭,中世紀平均壽命只有45歲,新生兒存活率不到40%,對大多數低階封建或騎士家族來說,生活條件其實不舒適且環境衛生低落,生活品質其實與一般平民與農民沒有太大的差別。許多小型城堡地處偏僻位於山林中,在雲霧環繞的地理環境相對室內空間寒涼潮濕,因此城堡貴族多患有風濕或關節炎等疾病。

▶城堡位置與外型◀
  在我們的刻板印象中,城堡總有護城河,裡面會有鱷魚。然而事實上中世紀城堡不只有一種,有三種類型,分別為:平地型(水邊城堡)、山坡型與頂峰型。平地型城堡多建於河川通過的平原或是縱谷地上,山坡型城堡有些位於領地與領地之間的交界,功能在於防衛與控制水路或陸路的通道,以及收稅。頂峰型城堡則是三種當中防禦機能最高的,為最理想的興建模式,亦有彰顯領主之權威的公用。
  這些城堡的建材是什麼呢?中世紀的城堡多為高聳厚重的建築物,興建不易,需結合石匠、泥水匠、機械師、木工、築牆工、工程師...等,眾多人力才能得以完成。多數中世紀的城堡以石造為主,不僅成本高,運送興建的過程也較為麻煩,對多數興建於山坡型和頂峰型的城堡,多為就地取材,也造就因區域地質的不同造就顏色外觀的特殊差異。建材的珍貴,也使得每當城堡遭廢棄後,外牆上的大型石塊往往遭到附近居民的拆除再利用,或用於城牆、教堂的外牆,因此盧履彥於德國所拜訪的城堡當中,有許多牆面已暴露出夾牆中的不規則石塊。

▶實地探訪與欣賞◀
  盧履彥在實地探訪城堡時也常遇到一些不可預期的狀況,有時半路下起大雪、或是爬了幾小時的山路,到達後發現目的地已成為廢墟、或是城堡關閉的狀態,在當地也有許多城堡愛好者,經由在地的資訊因此能夠得知一些較少為人知的城堡。美因茲大學地處萊茵河河谷,周遭的城堡豐富、幾乎涵蓋所有種類,因此也便於他走訪探查。

  除了城堡的這些歷史背景與地理位置,盧履彥講座當天也將與大家分享一些你所不知道的城堡秘密,以及如何欣賞不同時期的城堡建築元素!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