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創意講堂:范定甫【時光技──藝術修復師探秘】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07.05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7/08/12(六)14:00-16:00
講師:范定甫 (三間SJAC工作室創辦人)
講題:時光技──藝術修復師探秘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EPECWe

撰文/黃郁婷 圖/三間SJAC

  博物館所展示的書畫、相片乃至生活器物,這些充滿歲月痕跡的物件能以最佳狀態呈現於參觀者面前,要歸功於展場幕後的修復師們,而「修復」工作對於大眾來說可說是陌生又迷樣,其實修復師就像是文物與藝術品的醫生,了解物件背後的歷史、進行診斷與治療。范定甫為「三間SJAC」修復工作室創辦人,也是台灣首位進入大英博物館的修復師,他認為修復與文物保存維護知識其實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跟著我們一起來揭開修復工作的神秘面紗吧!

-----------

關於「三間SJAC」
  「三間SJAC」修復工作室創辦人范定甫在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畢業後,進入台南藝術大學古物維護研究所就讀,主修東方繪畫修復。初衷為藉由修復更加認識材質與應用,在研究所畢業後進入修復領域工作,藉由修復延續自身對於藝術的熱愛。他曾於上海博物館實習、任職於大英博物館修復部門,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等單位,為台灣首批具備現代修復教育學位與傳統修復技藝的修復師,專長為書畫、紙質修復與保存修護專案管理。

修復師必備技能
  成為一位修復師需具備什麼條件呢?范定甫說到,一位修復師須具備三個領域專業知識,包含藝術史、修復技巧以及科學(化學)。對修復物件的背景歷史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助於修復師在過程的思考。而修復技巧除了經驗的累積,也需要一定程度的美術技巧,才能自然呈現物件的色澤與外型。最後,藉由儀器分析與檢測,了解修復物件的材質、或是書畫顏料成分組成,具備化學知識能控制侵入性修復施作中的化學變化,與避免二次傷害。
  這樣充滿藝術與人文涵養的學術背景,使修復師在作業過程中保有感性;科學知識與施作流程的判斷與思辨為理性部分,范定甫認為修復不同於藝術創作之處在於所需具備的理性思維、科學思辯與邏輯,也使得這項工作充滿挑戰。

文物醫院,分門別類
  除上述三種專業知識領域與技能,修復物件依材質又細分成不同類別,「三間」工作室由多位修復師所組成,每位修復師依照材質不同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例如,書畫、油畫、器物、紙質…等,除了簡單維護修補,這樣的分門別類的功能如同醫院分科。
  而修復的作業流程繁瑣而縝密,過程更需要具有耐心,從一開始接受業主的委託物件修復的評估與估價、乃至修復前的清理與尺寸丈量、委託物件拍攝紀錄、修復工作的執行…等,詳盡記錄的執行辦法與過程在結案後,將統整為一份專案執行計畫書。在採訪過程中范定甫分享到,修復師在職業生涯中需不斷進修各種知識與了解此領域最新發展的趨勢與成果,參加國際研討會、研讀國際修復期刊修等,令人深刻感受到修復師這份職業的專業性。

人與物的故事
  「三間」工作室地面一塵不染,室內溫度維持著攝氏23度加減2度,相對濕度保持於55%以下,營造文物保存的最佳環境。「三間」所執行的專案部除了公立單位委託之博物館藏品整理與保存,也有許多是來自個人委託,談到印象深刻的案件,范定甫分享道曾有委託人帶著一件于右任的書畫來到工作室,上頭有著年幼時與兄長留下的塗鴉筆觸,希望藉由專業恢復作品原貌;也曾有委託人拿著斑駁的祖先畫像來到工作室,與修復師述說著自己為還原祖先肖像回到東南亞尋根旅行的過程。這些待修復物件的背後都有著他們的家族記憶與故事,修復師在了解物件的同時,也感受到物件中案主所寄託的情感與美好回憶。有感於大眾對於文物(藝術品)保存上缺乏概念,范定甫希望藉由推廣與教育,讓大眾增加物件維護與保存的基本知識,減少物件因環境與人為所造成的破壞。

  「三間」工作室除了文物與藝術品的保存維護與修復,更是致力於文物保存維護的推廣教育,經手過的維護與修復物件總數超過萬件,也曾修復過于右任、張大千與草間彌生等眾所皆知的大師級寶貴作品。想知道修復師謎樣般的工作有什麼有趣的故事嗎?別錯過8月12日的金車創意講堂!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