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2(六)金車文學講堂:胡杰【談推理、懸疑作品的意外性】

刊登者:Wynne Wu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07.06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推理書寫趣 胡杰暢談類型作品的意外性

  榮獲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的胡杰,在今年推出了長篇小說《尋找結衣同學》,甫出版的推理新作迴響熱烈、頗受好評,此部小說的背景發生在校園,是一部非常成功的校園爆笑黑暗系推理作品,並深深引起學生的共鳴。

推理種子的萌芽與成長

  談到對於推理的啟蒙,胡杰笑著說:「也許我和其他推理小說作家差不多,都是從亞森羅蘋或福爾摩斯開始。」高中課後總是至補習班報到,回家前信步走至補習班旁的書店,開始了與阿嘉莎‧克莉絲蒂的邂逅;也時常閱讀推理前輩林佛兒所辦的《推理》雜誌;大學時期,閱覽更多推理小說,其中以日本社會派作品居多。大學時期,也嘗試投稿林佛兒推理小說獎,雖未得獎,但也深深發現了自己對於推理寫作的熱愛。研究所時期,更是為作家綾辻行人的殺人館系列所著迷。

  在2013年,曾以《我是漫畫大王》榮獲第三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此部作品深具實驗性,並引發評審熱烈的討論,最終在島田莊司先生的欽定下,與文善的《逆向誘拐》並列雙首獎。

喜愛的類型作品

  在各種類型文學中,胡杰深受謎團具懸疑性、結局令人意外而又言之有物的推理小說吸引。在眾多派別的推理作品中,不管是本格派還是社會派,都有獨特之處。此外,不論是哪一種類型文學(科幻或武俠),只要是充滿意外性的結局,他都極為喜愛。

  喜歡的作家有島田莊司、我孫子武丸、折原一、殊能將之、阿嘉莎‧克莉絲蒂、安東尼‧柏克萊…等推理作家。而其中的島田莊司先生也是他最想感謝的人,因為島田先生除了致力發揚個人理念以外,也對後進大加提攜,是發動「新本格浪潮」的關鍵者,也是催生多位日本知名推理作家綾辻行人、法月綸太郎、我孫子武丸、歌野晶午等的重要推手。

寫作二三事

  在台灣這個兼容並蓄的國家裡,受外來文化的影響極大,也因此許多推理小說以國外翻譯進口居多,但胡杰認為,外國的小說固然有值得學習的地方,但台灣的推理作品也正在進步與成長。台灣的推理作家協會,更是一群為了台灣推理共同推廣及耕耘的同好,和他們一起努力,胡杰感到非常有動力。

  外表嚴肅的他,對自己的作品非常有想法,寫作紀律更是嚴謹,他規定自己在每天中午前完成寫作,一天約可產出2000字左右,並維持規律的寫作量,曾有多次的經驗是「某幾天的進度超前,那隔天的進度便會稍稍減緩」,如同操作可逆反應的實驗,維持動態平衡般的狀況。

  胡杰的寫作計畫不停歇的持續進行中,但他也非常在意「讀者的反饋」以及「市場的反應」,有了上述兩者,他更能創造出更屬於自我獨特風味的推理小說,邊寫邊調整步調,並期許自己能帶給讀者更不一樣的閱讀享受。

溢於言表的感謝

  「我的參賽經驗不多。」胡杰笑著說。儘管投稿的次數多過於獲獎,但一位作家真正面對的是讀者,而非評審,在眾多稿件中,各種文學獎會因為評審的口味及主辦單位的考量而有不同的取捨。獲獎即是肯定,落選也不代表作品不優秀。因此,藉由作品的出版,讓讀者更加關注作者的作品本身,並從反饋中獲得更多想法,進而創作出更優質的作品。

  在推理創作這條路上,胡杰有多位想感謝的作家。除了前述提到的島田老師,還有前輩「葉桑」,人生閱歷豐富的他,總是能將對於人生的感悟融於作品之中,足見作品中流露出的真實情感,自高中開始,胡杰便閱讀他的作品,深受感動。而天地無限更是他互相砥礪的同儕,其推理作品關注台灣社會現況,並擅長描寫小人物處境,更是致力推廣推理寫作不遺餘力的協會中成員之一。

  七月份,金車文藝中心誠摯地邀請對推理作品有興趣的讀者,來和胡杰面對面,一起深入了解推理與懸疑作品中的意外性。
--------------------------------------------------------------------------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7/7/22(六)14:00-16:00
講師:胡杰
講題:談推理與懸疑作品的意外性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2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2
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