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六)金車創意講堂:莊偉慈【義大利藝術之旅──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08.02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7/09/02(六)14:00-16:00
講師:莊偉慈 (藝術家雜誌總編輯)
講題:義大利藝術之旅──佛羅倫斯:文藝復興的發源地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oU4Lr5

文/編輯部

  提到文藝復興,大家應該很快就會想到位於南歐的義大利。眾所皆知,文藝復興從中世紀開始,一直到16世紀是全盛時期。在歷史背景方面,文藝復興的發生,與西元15世紀時米蘭公爵亟欲併吞佛羅倫斯的野心有關。那時候的人文主義者將米蘭公爵的勢力視為暴政,而將佛羅倫斯視為反抗暴政的自由鬥士、藝術與文學之都,因此很自然地,佛羅倫斯就被比做波希戰爭年代裡的雅典。在此背景下,佛羅倫斯也因此成為文藝復興的重要城市,從建築、文學到藝術,許多影響後世甚巨的作品都在此時被創作出來。

  那麼,到佛羅倫斯應該要看什麼才好呢?在9月份的創意講堂中,講師莊偉慈將以結合旅遊的概念,告訴大家如何自行規畫一趟佛羅倫斯藝術之旅,以及到佛羅倫斯又有哪些必看的景點。莊偉慈表示,佛羅倫斯的建築與美術都有許多重量級的經典作品,比如佛羅倫斯主教堂(也被稱為聖母百花大教堂),就是許多遊客抵達佛羅倫斯第一個會前往的地方,而鼎鼎大名的烏菲茲美術館更是許多美術愛好者必定要前往朝聖的地方。那麼,有哪些地方是身為美術愛好者的你一定要去的呢?莊偉慈列下幾個必去的地點給大家參考如下:

(一)佛羅倫斯主教堂(聖母百花大教堂)
佛羅倫斯主教堂是屬於哥德式風格的教堂,於1296年開始興建。大教堂的外觀是由綠色與白色的大理石所組成,偶有粉紅色的大理石點綴其間。整個建築群還包括了旁邊的洗禮堂與喬托鐘樓。1982年時,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佛羅倫斯歷史中心的一部分。

(二)佛羅倫斯主教堂圓頂
也許你會想,教堂的圓頂到底有什麼好看的呢?如果你是一個建築迷,那麼絕對不可錯過佛羅倫斯主教堂的圓頂,如果你想當個觀光客,那麼也應該帶著你的相機爬上去,因為大圓頂上可以看到佛羅倫斯城鎮的風景。
佛羅倫斯主教堂的圓頂一直是建築歷史上一個讓人津津樂道的工程。由於呈現八角形,因此自大教堂開始興建後的近半個世紀,多次嘗試均以倒塌收場,甚至有人斷言這個穹頂永遠也無法建造起來,不過最後這個建築難題由建築師布魯內利齊解決了,從1418年起蓋到1436年完工,足足花了18年的時間!在100年後,米開朗基羅在羅馬聖彼得大教堂也建了一座類似的大圓頂,但他卻自嘆不如,說:「我可以建一個比它大的圓頂,卻不可能比它的美。」除此之外,圓頂內的壁畫是由撰寫文藝術興時期藝術家傳記的瓦薩里,所繪製的《最後審判》,也只有登上大圓頂的民眾才有機會近距離觀賞。

(三)烏菲茲美術館
位於佛羅倫斯城鎮南邊的烏菲茲美術館,是個藏有許多頂級藝術品的寶庫,裡面許多夢幻逸品,都只有在書上才能看得到。比如波提切利的《維納斯的誕生》、《春》;達文西的《三博士來朝》;拉斐爾的《金翅雀聖母》;帕爾米賈尼諾的《長頸聖母》;卡拉瓦喬的《酒神巴克斯》等。在這裡基本上要待上至少3小時,才有可能看完將近二分之一的館藏作品。

(四)佛羅倫斯聖若翰洗者洗禮堂
位於佛羅倫斯主教堂前,是佛羅倫斯現存最古老的建築物之一,過去包括文學家但丁與佛羅倫斯的重要權貴與文化人士均在此受洗。這個八角形的洗禮堂,最有名的就是建築立面東側的大門。東側大門的浮雕鑲板全部鍍金,由吉貝爾蒂設計,被米開朗基羅稱為「天堂之門」。自1966年後,原址展出複製品,但即使如此,參觀這座洗禮堂仍能充分感受到文藝復興之前的藝術風貌。

(五)美術學院
許多人來這裡,只為了見他一面,「這個人」就是世界上最有名的雕像《大衛》。創設於14世紀的美術學院,有「世界美術學院之母,四大美術學院之首」之稱,而《大衛》像從原本的領主廣場被移到這裡放置後,更使得美術學院成為佛羅倫斯的觀光景點之一。如果你是米開朗基羅的忠實粉絲,這裡是不能錯過的地方!

  還有許多必看的景點將會在講座中介紹,講師莊偉慈也提到,去佛羅倫斯不只要懂得排隊,還要懂得訂票。因此在講座中,她也將與大家分享出發前一定要做的功課,提供許多實用的建議,讓藝術之旅更加順利。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