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義棋油畫創作展

刊登者:Kai Hu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08.26

檢舉此則廣告

  • 分類:活動訊息 > 展覽 > 畫展
  •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廣告內容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一號3樓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靦腆的笑容,帶點紳士般的風格,或許是個性使然,對於生活或作品都有一定的規範,多一點少一分都不行,只能呈現出他眼中那完美的100分。

老物件收藏家
許多人總說,喜歡畫靜物的藝術家多少都會有收藏的嗜好,創作者簡義棋也是如此。他喜歡收藏老物件,求學時期開始會去跳蚤市場挖寶,有時會以相當便宜的價錢得到一些相當不錯的老物件,他沒有特定的收藏項目,只要看對眼都會被納入收藏,從古老熨斗、手工銅壺、銅燈到古典留聲機等,這些被原主人是為無用之物,都成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他把這些物件整理好擺放著觀賞,當發現適合放進作品中時便拿出來使用。他獨特的嗜好也影響他的父親開始留意古物件,當看到不錯的物件會馬上通知他,詢問是否喜歡,這樣的方式也加深了他與家人之間的情感。

完美地創作方式
對於創作有他一定的堅持,不論是在繪畫、或是使用的用具上,他為了確保自己的作品有一定的品質,畫布製作都不假他人之手,從無到有一點一滴摸索,不斷從前人的成果與自我失敗中得到經驗。深入鑽研油畫基底材料學,著手自己製作畫布是為了能更加了解創作,確保材料優劣與控制畫面質感呈現,更符合他的創作表現。繪畫的過程中,為了自己製作的畫框,從最基本了解不同基底材特性開始,到挑選胚布、煮製畫用油等,不斷嘗試只為了有好品質。他雖然知道從基底材開始製作,似乎會花比其他創作者加倍創作的時間,為了讓作品更佳符合他的創作理想,他願意花這額外的心力來製作。對於顏料色彩他也有相當的堅持,雖然不是從製作顏料開始,不過他會將所需的色彩,調出多種色表,大面積的繪畫後,在不同光線下觀看呈現的色彩,達到完美後才將顏色填到畫布上。

理性中的那份感性
現實生活無法達到的完美,簡義棋透過繪畫實現了他對完美的願望,每當完成一件作品讓他心靈更充足,抽象空間與寫實物件穿插創造出多樣趣味,作品中雖然些許偏向設計的氛圍,但人為操作下的作品,比起機器印刷多了一些溫度在裡面,他相當喜歡這種感覺。習慣與一般人不同,對每件事一絲不苟的他,會先上電腦後製排版,達到他對畫面位置的確定後,才會轉移到畫布上,相當理性的創作手法,不採取機器輸出,以手繪完全轉移到畫面上,在理性中,創作過程手繪的部分則是那分感性。但他認為整體作品,更是希望觀者透過畫中的物件,將自身情感投入畫面中,不一定要跟創作者的想法一樣,反而讓作品更豐富。創作者簡義棋創作靈感、動機,全都來自於喜歡蒐集古物與種植花草,這些物件對他來說能讓他感受到一種獨有的、溫度,他把這些古物與自己的植物系列結合。人造,人賦予了物件生命力,植物,本身所存在的生命力,兩者的生命力呈現後,反而讓畫面的感性,大於他前面那些理性的手法。這些生命的過程與痕跡,從老師傅手中敲打出來到被使用後累積出來的歲月之痕,反而比現在大量生產的東西更有味道與生命力,這也是他畫中感性的部分。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