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創意講堂:楊朝景&辛永勝【老屋顏──翻閱台灣老屋故事】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10.07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7/10/28(六)14:00-16:00
講師:楊朝景&辛永勝 (老屋顏創辦人)
講題:老屋顏──翻閱台灣老屋故事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b9xHHH

文/黃郁婷 圖/楊朝景&辛永勝

  老房子的存在不僅具有歷史價值,更可從建築裝飾一窺當時的庶民美學與傳統工藝技法。老屋的美好,我們該從何欣賞起?「老屋顏」粉絲團創辦人楊朝景與辛永勝要來與大家一同分享──充滿創意的鐵窗花、漸漸稀少的磨石子與洗石子、色彩與圖樣多變的磁磚,當然還有探訪的心路歷程以及老屋背後的小故事!
-----------

❐ 「老屋顏」緣起
  來自高雄的楊朝景與辛永勝,背景分別為資訊工程與室內設計,同樣喜愛藝文與攝影的兩人,在2011年高雄貨櫃藝術節交集結識,一拍即合!成為出遊的好夥伴。起初對於「老屋」並無特殊喜好,偶爾於改建而成的店家消費,頂多感覺內裝與陳設氛圍舒適、充滿時代感。隨著多次走訪台南,發現不經意的拍攝中竟有許多老屋的身影與角落,也因此逐漸注意到老房子的裝飾元素,例如窗花與磁磚、等,遂興起了有系統的收集與分享的念頭。2013年,兩人共同創辦「老屋顏」粉絲專頁,不定期與大眾分享老宅的美好角落。
  除了成立粉絲專頁,他們更開發了一系列「老屋顏」App,將老屋各種元素,圖像數位化,讓大家回到舊時光,建造出心中的老屋容顏!

❐ 開啟蒐集模式
  辛永勝與楊朝景認為:「喜歡老房子這件事情應該是很自然發生的情感,只要大家願意多花點心思,一定也會為其著迷!」探索老屋的旅程,始於2013年一趟舊地重遊的旅程。兩人常利用周末從高雄騎著機車到台南,穿梭巷弄漫漫探訪。漸漸的,探索範圍從台南擴展至全台各地,藉由駐村與參加藝文計畫的機會,暫留當地一段時間。這些探訪地點,集結成冊,2015年出版《老屋顏:走訪全台老房子,從老屋歷史、建築裝飾與時代故事,尋訪台灣人的生活足跡》書中介紹的老屋遍部各縣市,現多被改裝為開放式空間,例如三餘書店、林百貨與紀州庵…等,共收錄24篇介紹。

❐ 鐵窗花七十二變
  現今居住的模式使得「家」變成物件,室內設計有了存在的必要性。然而早期的房屋興建,源自屋主與工匠、師傅的討論與規劃,走道的寬度、空間的規劃、乃至磁磚與鐵窗花,多為屋主量身打造。辛永勝與楊朝景舉例:「1920年傳入台灣的鐵窗花,在1970年代台灣經濟的起飛後逐漸重視生活美學,演變出以繁複技術製作的模式,全盛時期各路工匠會嘗試從各種圖騰、形狀與立體度上統一中求變化,甚至集結成『型錄』供客戶選擇,師傅再依現場門窗尺寸作調整,因此每一幅鐵窗可說是『手工特製』藝術品」甚至有戶人家的窗花暗藏玄機,將姓氏融入當中。
  楊朝景分享印象深刻的案例,有戶人家的窗花為「2.5D」,具有透視感的眼鏡圖案,有別於一般平面造型。後來因緣際會得知,原來屋主為台南眼鏡公會理事長,以自己所設計「台灣首支太陽眼鏡架」為窗花圖樣以作紀念,像這樣屋主將生命經驗融入建築物當中,使得房子更具有「家」的意涵與屋主的回憶。

❐ 人與建築的故事
  兩人常在巷弄中探頭探腦觀察建材或賞窗花,不時傳來的相機快門聲,常引起屋主或當地居民的注目,也因此不知不覺與在地人或屋主聊起來。這些走訪老屋所遇到的人事物與心路歷程,是他們最寶貴的經驗。近期老屋顏團隊再花了一年時間跑遍全台,2017年出版《再訪老屋顏:前進離島、探訪職人,深度挖掘老台灣的生活印記與風華保存》探索的腳步行至離島,走訪金門、澎湖與馬祖,帶大家認識不同於台灣傳統建築的面貌與人文歷史。
  創立粉絲專頁除了分享新發現之外,楊朝景與辛永勝也希望大家能從不同角度對老房子產生興趣,進而關心生活周遭的老建築或古蹟,更歡迎大家到老屋顏粉絲專頁與同樣熱愛老房子的朋友們分享!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