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六)金車創意講堂:許荷西【巷弄裡的藝術家】

刊登者:蘇郁絜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8.04.14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2018/05/26(六)金車創意講堂:許荷西【巷弄裡的藝術家】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5/26(六)14:00-16:00
講師:許荷西
講題:巷弄裡的藝術家
電話:02-2595-965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 9650黃小姐(週二至週日11:00-18:00)
文/黃郁婷
台南巷弄中除了老屋與美食,還有一種隱藏版的壁畫,有些異國風味有些台灣古早元素,什麼樣的機運讓一個男子開始畫壁畫呢?環繞的台南各區小巷,深入台南在地居民與廟宇文化當中,將紙本繪畫躍然牆面的壁畫師許荷西要來與大家一起分享他的作品與創作經驗。

❐ 熱愛繪畫 ❐
  來自高雄的許荷西,在東海大學美術系畢業後,便與同學到西班牙待過一年,回台灣後便到台北專職繪畫以插畫接案的方式生活,也曾做陶與設計產業、擔任教職等各種工作,直到來台南後因緣際會接觸到壁畫創作。

❐ 關於台南的灰塵 ❐
  採訪時,許荷西說「台南相較於其他城市保留了許多東西,好像連灰塵也被保留下來。」在台南定居近十年的他,很喜歡府城的氛圍與步調,也在這裡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2010年在南鯤鯓代天府建築師的邀請下他開始接觸壁畫,也接觸過台灣廟宇傳統技藝,他將這些元素與部分傳統技法融入自己的壁畫作品中。

❐ 巷弄裡的壁畫 ❐
  許荷西一開始的壁畫委託案來自於台南「拍拍文創」的轉介,而大部分的壁畫作品以委託案為主,藏於台南市巷弄中,你也可能會在當地的小吃店看見他的作品。以新美街的五金行的作品為例,五金行老闆自費委託許荷西繪製倉庫側邊牆面,案主讓他自由發揮,因此他將四周的老店家元素融入當中,像是畫面中老理髮廳與吹風機、古早扁擔豆花等都是案主的兒時回憶。在構圖上,許荷西將透視平面化,以線條組織畫面,獨特的筆觸與畫風,以及廟宇文化的符碼使得許荷西的作品獨具辨識性。
❐ 結合當地文化與歷史 ❐
  近期的壁畫作品為台南普濟殿文史協會所委託,具悠久歷史的普濟殿外牆面壁畫尚未完成便已有許多人駐足觀賞與拍照留念。許荷西分享接案到繪製的過程,除了需筊杯請示神明,草圖也需透過廟宇方人員與神明確認、畫具過香爐等許多小枚角是這次接案的特別經驗。
  談起普濟殿歷史與起源反而如數家珍,與許荷西走訪老麵店小丰川參觀作品時,見到他自然與老闆娘閒話家常的畫面,可以發覺一位創作者如此融入在地生活、真切與人交流,使他作品更具有在地氛圍與生命力。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