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姜道歆– 版畫創作展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8.07.05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范姜道歆–版畫創作展
展期:2018/07/14(六) –09/02(日)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文/黃郁婷 圖/范姜道歆

●感光的回憶與點滴──關於奧丁●
念舊的范姜道歆,用相片留下物件與空間的樣貌,利用感光原理將影像翻印斑駁於紙張,成為唯一的曾經。


❏起源於念舊❏
  范姜道歆,在大學時以平面繪畫為主要的創作模式,研究所就讀台藝大她選擇以版畫為媒材,使用版畫進行創作。  
  採訪時,她說「我是一個念舊的人,生活中又太多的回憶,回憶形形色色、悲歡離合出現在我們的生活裡,相信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回憶錄,不管是好是壞都是讓我們成長的養分。」在大學時期開始外宿,搬過許多次家,每次的停留與離開,對於范姜道歆來說都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旅程,每個家都存著不同階段的記憶。研究所時她申請板橋435藝文特區的工作室,在435創作的時光,曾住在工作室的回憶都成為生命中的點滴。

❏關於奧丁❏
  為了紀錄,范姜道歆以相機取景,留下一張張相片。租過的房屋、待過的工作室…。空間的置換對范姜道歆來說都是改變深遠,她記錄這些空間,回憶當時的自己,檢視彼時的生活。
  一直對於哈士奇情有獨鍾的范姜道歆,在協助照顧校狗的經驗中累積大型犬的飼養經驗。2011年的暑假,她在新屋收容所志工Facebook看見了即將被安樂死的奧丁。范姜道歆回想自己小時候,曾許願在自己有能力時要養隻大狗,而奧丁就像是從天而降完成她兒時願望的天使。有別於大眾對於哈士奇活潑愛叫、又特愛搞破壞與搞笑的個性,牠是一隻性情十分溫和而穩定的哈士奇,就像是一位忠誠的守護者與好友、家人,研究所上課時有牠的陪伴、夜晚課後的暗巷有牠的陪伴令范姜道歆心安,即使在435換了不同工作室,椅子下總會有奧丁的身影。
  在低潮或是孤單時,都是奧丁給了她力量與勇氣。雖然常因為狗的關係需要搬家,但范姜道歆回想起六年多的回憶,總覺得有太多的巧合與機緣,造就了她們的相遇與分離。


❏生命的刻痕❏
  在2017年年底奧丁突然在捷運路旁倒下,當下緊急送醫仍很遺憾無法挽回牠的生命,愛犬的驟逝使范姜道歆至今想起依舊痛心。環境的變動與生命的離世,這樣的改變對范姜道歆影響深遠。這半年多來她回想起仍感苦澀,然而也體會到這些經歷乃是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過程。
  她說:「一個生命來到了我的記憶空間,去年我也送走了這生命和空間。而我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轉變,至今仍是我要學習的課題。」因此范姜道歆這次的展覽,將空間、時間與生命的三者的交錯意象藉由作品展現,整合人生的重要階段做一個紀念。


❏間接的影像留存❏
  攝影這個名詞是從「用光線描繪」(drawing with light) 衍生而來,感光板的製作也是透過光線而形成,范姜道歆念舊的習慣,養成於在搬離一個空間前會使用相機拍攝下來,充滿生活的痕跡與奧丁的身影,都是一個里程碑。她將這些回憶轉為創作,將影像處理後轉為黑白列印於賽璐珞片上。將感光劑塗於透明壓克力板上,再將賽璐珞片貼塗有感光劑的板面。透過紫外線機的照射,使透明區的感光劑硬化,將相片取下,使用水與酒清清潔殘餘未硬化的感光劑。
  賽璐珞留存在感光劑上的墨色斑駁而介於虛實間。范姜道歆再使用墨上色轉印於紙上,或是將原始凹凸版呈現為一件作品。這次的展出作品,她以奧丁為主軸,牠的存在與身影與曾經的空間佐證,紀錄著奧丁就是紀錄那些曾經。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心,經過作品的呈現,讓人更能坦然的接受生命中的變化。」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