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星慧Star Cheng【插畫的魔法空間──關於立體繪本】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8.07.21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8/11(六)14:00-16:00
講師:鄭星慧Star Cheng (插畫家)
講題:插畫的魔法空間──關於立體繪本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s://goo.gl/BXg53c

文/黃郁婷 圖、資料/鄭星慧

  立體書的結構與立體感,使書本的閱讀更加驚喜有趣,這次講堂我們邀請到插畫家鄭星慧(Star Cheng), 2013她憑藉著畢業製作的立體書《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以及《兩扇門》於倫敦設計周參展。就讓我們跟著她一起探索立體書的創作世界與故事吧!

說故事的人
  因名字中有「星」字因此英文名直接翻為Star Cheng(下簡稱為Star)。2013在英國留學期間,憑碩士畢業製作《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以及《兩扇門》於倫敦設計周參展,隔年入圍英國WIA世界書籍類插畫獎,2015 年在台灣以募資方式,獨立出版了《兩扇門》立體書。採訪時,她表示自己在創作的時候最希望的是能夠「說故事」給讀者聽。

關於立體書
  立體書的定義廣泛,書本內具有可翻、摺、拉、合等元素在內者皆可稱為立體書。一開始源自於歐洲,後來到了美國與兒童文學結合。而立體書的製作分工,又可分成插畫跟結構的部分,可稱為紙藝工程師(Paper Engineer),也有結構設計與插畫繪製為同作者的情況,像是Star分享一位她十分喜愛欣賞的立體書創作者Philippe UG的作品在結構設計上與插畫繪製皆一人包辦。   
  她分享到,許多紙藝工程師本身職業與建築或室內設計師,會搭配一位插畫家一起製作立體書,而她目前製作的立體書也是涵蓋了立體製作與插畫繪製,在製作的過程需要許多實驗與立體測試,讓立體書能在翻開時最直接、直覺式的呈現給讀者,又保有探索與翻折的空間。

東方快車與兩扇門
  《東方快車謀殺案立體書》的發想來自於Star十分喜愛的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在畢業製作時她希望作品能與讀者產生互動而有了創作立體書的念頭,經過各種結構上的實驗,才完成打開書本形成一個個車廂的效果,藉由讀者自己翻找過程更添故事的懸疑性與偵探辦案的趣味。
  《兩扇門》的創作動機是來自在英國留學時倫敦看見的排屋(Terraced house),兩棟房子的門緊鄰著。門後有不同的生命與故事,Star表示「對立的門就像對立的故事一樣。再加上開門的動作跟翻書的動作很像,我看著他們彷彿看到兩本對立的書,兩扇門的故事因此產生。」在製作時,她其實沒有把《兩扇門》以立體書為目標去製作,而是因為故事與書本的結構恰巧相輔相成,才有了這樣的閱讀方式。
  
相愛是一種循環
  2017年開始募資,2018年出版的作品《相愛是一種循環》,是Star成為全職插畫家後的第一件作品,在插畫風格有所轉變,也多了一些文學性,在書本結構上以雙向閱讀的方式敘述兩個遠距離的戀人,因不同的抉擇走向不一樣的結局。每段感情認識的過程就像是一種既定的循環,「一段感情的終點,是下一段的起始。」Star立體書的空間實體了感情的線狀發展,她表示希望將來能夠繼續創作,加入更多文字與以說故事的方式表達給讀者。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