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文堅–金屬雕塑展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8.09.02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張文堅–金屬雕塑展
展期:2018/09/08(六) –11/04(日)
開幕:2018/09/08(六) 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s://goo.gl/cCMF4H

文/黃郁婷 圖/張文堅

▶ 繡色塵埃與鐵方舟 ◀
  以金屬的冷硬質調,呈現兒時的玩物回憶,從物件中探究自身的緬懷儀式。


❐ 與雨共存 ❐

  前往東海大學採訪前,張文堅提到雕塑焊接教室雨天會有小瀑布與流水。當日到達現場,艷陽高照,前幾日的大雨在工作室地板留下一小攤積水,空間獨立於東海大學附中的運動場排水牆旁搭建而成,內部看得見長滿綠藻的斜牆,配上金屬的鐵門、加蓋的天花板,可說是個隱蔽的創作基地。


❐ 獨鍾金屬 ❐


  來自澳門的張文堅,第一次接觸雕塑是高中時期在澳門藝術博物館,擔任雕塑體驗課程的助理,協助教學石膏、玻璃纖維等翻模技巧,這期間啟發了他對於立體創作的興趣。在台灣就讀東海大學與研究所時,便開始跟著學長在外打工,擔任翻鑄廠與模型的助手、以及裝置藝術工作室玻璃纖維 (FRP)製作,他耳濡目染工廠師傅的台語口音,訪談間台式語助詞「嘿呀」不時冒出來,讓人備感親切。

  在大三接觸到複合媒材與雕塑,張文堅選擇了雕塑成為主修。談起對於金屬媒材的獨鍾,他表示工法的多樣性是令他特別著迷的一個元素,包含噴砂、鏽蝕、焊接...等各種方式去處理作品的內部架構及表面肌理。有陣子他沉迷於焊接,曾一天內焊完兩包焊條的紀錄,在強光與鐵屑紛飛的狀態下挑戰身體臨界點,在這之後他不特別執著於大型創作,逐漸發展出自己的創作脈絡。


❐ 念舊,戀物 ❐  

  張文堅的系列創作多以童年記憶中的玩具為發想,拼圖、塑膠雪花片...等,都是童年時期在外地工作的父親,回家時帶給孩子的禮物,他將這些物品收藏起來,也放進創作的元素當中。有陣子喜愛相片機、從學生時期到現在,習慣於撿拾石頭與物件期望能有朝一日有機會放進物品當中,張文堅說:「我念舊也戀物,總是在整理自己的空間時發現不知不覺間屯了這麼多東西,卻難以取捨要丟掉什麼。」

  在這次展出的作品當中,有《塵埃》及《鐵方舟》系列,其中塵埃系列又分為「積塵」與「拭塵」。「積塵」顧名思義塵埃堆積,例如作品中的《積塵-蛹結構》以金屬雪花片建構而成蛹的形狀,表面隨時間產生鏽蝕,鏽的漸變形成與塵埃的堆積雷同。展出作品中的《拭塵-拼圖》則為「拭塵」系列,以拼圖作意象,將不鏽鋼表面進行噴砂方式處理呈現霧感,局部拼圖再拋光,如同擦拭過後光潔明亮,與霧面質感形成對比。


❐ 鐵方舟的物種 ❐

  《鐵方舟》計劃起於2016年,張文堅畫下一個藍圖,預計以四個小故事去發想,目前已製作出的作品分別為《聽風草》與《鱗次郎》。《鐵方舟》計劃的命名源自於《聖經·創世紀》中的典故「諾亞方舟」,當中描述諾亞建造一艘巨大的方舟,保留世上的各個物種,以逃過上帝為懲罰世人將引來的大洪災,張文堅認為:「保留物種與物件,是人性的一種眷戀,這樣的心理狀態是種浪漫。而『鐵方舟』系列作品,出自於我對於鐵材的感情,同時以『物種』的字詞延伸對金屬創作的眷戀。」

  《聽風草》以鐵製竹蜻蜓,置於玻璃試管中,規矩排列於牆面,如同建案圍牆外的植物牆。「聽風草」不存於現實當中,是張文堅的方舟物種,他自創一種金屬植物,像植物須水方能存活一般浸泡於針車油當中。螺旋的葉片,譬如竹蜻蜓般是旋轉、放手便會飛向天際的玩具,象徵著自由,卻被培育於試管中。如此的反差,意指著人長大成年後被現實生活綁住,無法像童年時期自由飛翔,然而他解釋著這些綁住的事物並非是不好的,而是成長的自然狀態。


❐ 方舟前行 ❐

  正在進行中的《鱗次郎》系列作品,以金屬的魚鱗狀鐵片優雅包覆,烤上鮮豔的色彩,如同野生動物「越鮮豔越毒」的保護色。《鐵方舟》仍會繼續前行,張文堅從材質的應用去表現主題的對比性,使用物件的象徵去講述自己遇到的人生課題,將「不美好,但應該被保留下來的事情。」的故事置入作品當中,而另外兩個系列作品現正發展中,十分令人期待。


ending slogan
使用物件的象徵去講述自己遇到的人生課題,將「不美好,但應該被保留下來的事情。」的故事置入作品當中。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