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6(六)金車創意講堂:羅際揚【殊途同歸,奇幻科幻終歸都是幻】

刊登者:Wynne Wu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8.12.23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

想像力與創造力的最佳表徵  羅際揚漫談科幻文學





關於作者

  羅際揚,生於美國底特律,成長於台北。小學就讀立農國小,中學就讀於石牌國中免試升學實驗班,高中就讀於成功高中。輔大生物系畢業,前往美國韋恩州立大學攻讀生物技術碩士,現任職於台灣一生技貿易公司。

  他熱愛奇幻科幻小說,同時也是一位奇幻小說作者。工作經歷十分多元的他,曾在科學月刊當過編輯、也曾在東玉傳播公司科普節目《看不見的殺手》當過編劇(曾在民視新聞台播放),在職場上打滾許久後,繞了一圈最後回到自身專業的生技貿易領域公司上班。

  目前的他,是PTT超級英雄版版主與專門介紹超級英雄與西方影劇的部落格少述派的寫手之一。個人科幻創作曾在兩岸媒體刊載,其中代表作為受四川《科幻世界》採用的作品《一顆蛋》。曾投稿過倪匡科幻獎的羅際揚,其參賽作品曾經獲得佳作,更於2017年出版《時命的觸發機關》,這是一部國內科幻界同好作品匯集而成的合集故事,在當時獲得熱烈的迴響。





對於科幻的喜愛

  羅際揚嘗試於許多寫作平台發布自己的作品,如HaReading 悅閱小說市集。目前的寫作計畫,是希望將手上的作品《獵殺太陽的夜魔》於2019年寫到一個段落,而另外一個寫作計畫,便是想投稿文化部的優良劇本獎,因為從很久以前開始,他心中就有一個關於「戰國時代」的歷史點子想寫進故事中。

  羅際揚本身也寫科幻小說,他同時也是「中華科幻學會」的成員之一。中華科幻學會是張之傑老師於2011年3月正式成立的台灣科幻推廣組織,並於該年6月將會長之職交予難攻博士。學會成立之目的在於推廣科幻、鼓勵科幻創作及提供科幻研究之平台。每年的三到六月及九到十二月,學會皆有舉辦科幻相關的免費講座、讀書會與電影賞析分享會,供會員們自由參加;另當月若有院線科幻電影上映,學會也會組團前往觀看。

  中華科幻學會的成員們,不僅聚在一起討論文學作品、也討論科幻電影,只要是與科幻相關的素材,都會是他們感興趣且熱衷討論的議題。羅際揚本身也曾於2018年10月擔任過其中一次演講的講者,以「秘密結社:永不停息的陰謀泉源」為題,分享何為:什麼是秘密結社、現實的秘密結社以及科幻與相關創作的秘密結社。
喜歡的作品

  談到最喜愛的科幻作品,羅際揚眼中閃爍著光芒說:「艾西莫夫的基地系列」;奇幻系列的作品,大部分偏輕小說為主,他喜歡的以日系作品為主,主要是戰紀類會看得比較多。

  羅際揚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寫作總是見縫插針地擠出時間來寫。對於寫作的環境,他沒有特別的要求,只需要一台電腦,他便能快速地進入寫作的神聖殿堂,開始運用身邊的素材與資料撰寫。

  詢問理工背景出身的羅際揚,寫作時會不會因為畢業於非文學相關科系而有難以突破的瓶頸或困難?他坦言其實不太有這方面的困擾,因為理科腦袋總是能注意到一些邏輯上的微小細節,而這些是非常重要的實際面,不容忽視。但截至目前為止,他尚未將他求學階段時的專業領域方面運用在小說中,他認為「只是時機尚未成熟」。

  「寫作是件孤單的事,但你只要寫出來,故事就會有生命,哪怕作者自己覺得寫得不好。」羅際揚在訪談最後,堅定地說著。從他身上,我們看到身為一位創作者的努力不懈。



─────────────────────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8/02/16(六)14:00-16:00
講師:羅際揚
講題:【殊途同歸奇幻科幻終歸都是幻】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3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吳小姐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