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文學講堂:崑崙【不能讓讀者發現的作家掙扎日記】

刊登者:周芷慧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9.02.19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金車文學講堂】
時間︰2019/03/09 (六) 14︰00-16︰00
講師︰崑崙
講題︰不能讓讀者發現的作家掙扎日記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
(台北市中山區南京東路二段1號3樓)
電話︰02-25628629#13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


資料提供/崑崙
文章整理/芷慧

崑崙,PTT Marvel 板現象級指標作家,系列連載被推爆熱議,小說標題一度強勢攻占Marvel板板標;在鏡文學平台上坐擁「作品點擊率最高、追蹤人數最多」之王位。著有《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不能讓老師發現的霸凌日記》、《被收購商遺忘的裝屍紀錄簿》以及《螢幕判官》,於鏡文學網路平台上連載的則有《屠村日》、《藍街》、《送往待宰樂園的牧人赦罪券》以及《崑崙樹下短篇集》。
擇善固執
談及自己的成長背景,崑崙提到師長多半給予他「擇善固執」這類的評語,但也因為他的擇善固執,讓他於創作路途中一路堅持。真正下定決心要投入創作是在退伍後,「當時我服的是消防替代役,然後在消防隊,因為當時作息不正常,甚至半夜都會被叫起來,當時睡眠時間對我而言其實很珍貴,既然當時的我都願意犧牲睡眠時間來創作,那不如一頭栽下去試試看。」
崑崙對於文句斟酌、情緒醞釀以及劇情規劃都相當講究,訪談中談到自己曾經將足足三萬字的文稿全部刪除,一切重頭來過,只因想將最好的作品呈現於大眾眼前,甚至連訪談前也相當把握時間,不間斷的利用手機打字創作。崑崙全程戴著口罩接受訪談,被問及為何不露臉?崑崙說︰「我是一個蠻注重隱私的人,所以會希望自己網路作家的身分跟現實生活中的另一個職業能完全切割開來。」曾在電影院擔任放映師一職的崑崙,創作時總會想像自己的著作是一部電影。對於自己的著作,其相當重視小說所呈現的畫面感,透過電影分鏡去創作,並且架構整部小說的流程。
現實比小說離奇
靈感枯竭時,崑崙會選擇轉換自己的創作環境,深夜的超商、寂靜的圖書館都是他的清單之一。「再想不出來的話,我會選擇打電動,讓自己腦袋放鬆。」適度的休息,能創作出更多更讓書迷期待的作品,談到創作靈感,崑崙這麼回答︰「這整個大環境吧,很多社會新聞都是很好的靈感來源,畢竟現實比小說更離奇嘛,每次看到社會新聞都會忍不住想說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然後就會去關注其背後是什麼樣的故事或緣由,去思考是什麼樣的理由以及東西綜合而成。」
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
「『你有定期打掃的習慣,環境維持得很乾淨。』少年似乎在讚賞,完全沒有理會張霖青的交易。他伸出食指在地板一抹,然後審視指腹,『沒什麼灰塵,很好。很抱歉讓血弄 髒你的地板,幸好血跡的清理方式很多,我會弄乾淨的。不過,我猜你不用煩惱這個問題 了。』」----《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
小說裡特有的黑色幽默,使得崑崙擁有一大票支持他的書迷,考量到自己的作品用字較為血腥,崑崙的書籍皆經過精心設計,不易被翻閱,「算是給讀者一個交代吧!」他說。《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即以塑膠拉鍊膜包裝,一方面暗示讀者,另一方面也符合男主角「十年」那極度潔癖的個性。「十年」如此受到書迷喜愛,是崑崙始料未及的。受歡迎的程度甚至於鏡文學平台舉辦「十年二創大賽」,讓書迷去繪出他們心目中的「十年」。
崑崙藉由小說去質詢生活中的麻木不仁、現狀的荒謬不義,也提醒大家正視那些被忽視的社會議題。《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中的故事情節正是由社會新聞觀察來的,崑崙以較為戲謔、黑色幽默的方式去撰寫它們,並包藏於故事之中。《獻給殺人魔的居家清潔指南》中,十年幼小時慘遭育幼院虐待;《屠村日》裏頭提到的正是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亞泥事件;《送往待宰樂園的牧人赦罪券》則是在描述宗教斂財。「我希望呈現精采的故事給我的讀者,讓他們有種進入電影院看電影的感覺,如果可以在他們的情感上留下一點情緒的波動,其實已足夠,不會空空蕩蕩的什麼也沒有;另一方面也希望我的讀者能藉由我的小說去注意到那些被遺忘的事件。」崑崙這麼回答。
「你會喜歡我的小說。」3/9星期六下午兩點到四點,將邀請到崑崙至金車文藝中心南京館帶來【不能讓讀者發現的作家掙扎日記】講座,聽他分享關於創作、關於自己的故事,歡迎大家至官網線上報名參加。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