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六)金車創意講堂:莊偉慈【藝術發酵中-刺激大腦思考的藝術作品】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9.05.05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9/05/18(六)14:00-16:00
講師:莊偉慈 (藝評人,前藝術家雜誌總編輯)
講題:藝術發酵中-刺激大腦思考的藝術作品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9650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opt=activity&cate=1&id=382
  
  只要提到美術或視覺藝術,相信大部分的朋友都認為「美」或「美感」才是欣賞藝術時最重要的事情。但,真的是如此嗎?藝術除了美之外,是否還有表達其他事情的可能?在5月18日的金車創意講堂中,講師莊偉慈將從不同的角度介紹從文藝復興時期到當代的藝術作品,透過解讀作品背後的故事以及藝術家在創作時的想法,帶大家重新思考藝術。


林布蘭的《夜巡》

  「其實包括我在內,以前接觸藝術史的時候也以為藝術作品就是要追求美。」莊偉慈說,在21世紀以前,由於媒材的關係,藝術作品大多是繪畫和雕塑,因此,即便是風格隨著年代有所不同,畫面的構圖、光線與色彩,幾乎就構成了評斷作品的標準。「即便像是林布蘭的著名作品《夜巡》,在發表的時候因為大膽的處理方式被當時的人們罵慘了,但幾代之後,受到藝術史學者的研究發表與追捧認證,《夜巡》原本被認為混亂的場景處理,到最後也反轉被認為是栩栩如生的。可見得,藝術家在創作時即便思維走在前面,但能在生前就獲得認可並不容易。」



達達主義


  到了21世紀初期,除了繪畫風格有劇烈的演變,達達主義的出現與現成物的使用,讓藝術從此與傳統的繪畫雕塑出現分歧,走向一條新的道路。達達主義是一場興起於一戰時期的蘇黎世,涉及視覺藝術、文學(主要是詩歌)、戲劇和美術設計等領域的文藝運動。一開始是一種思潮,隨後即發展成為20世紀西方文藝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重要流派,同時也是第一次世界大戰顛覆、摧毀舊有歐洲社會和文化秩序的產物。達達主義作為一場文藝運動持續的時間並不長,波及範圍卻很廣,對20世紀的一切現代主義文藝流派都產生了影響。「也許已經有許多人對於法國藝術家杜象的作品《泉》耳熟能詳,但也許還是有人對於為何《泉》能被稱為藝術品感到疑惑。這個小便斗之所以能從大量製造的工業生產品,搖身一變成為藝術品,與藝術家杜象背後的思惟有關。」莊偉慈說,達達主義的催化,讓藝術家們從此更願意嘗試各種創作的可能,也影響後來各種藝術流派的出現。而在當代,藝術的多樣性早已脫離繪畫與雕塑的範圍,儘管我們還是會看到傳統類型的藝術創作(而且還是同樣精彩),但藝術其實有更多的可能,而背後所代表的都是藝術家的思考脈絡。


藝術家到底在想什麼

  在這次的講堂中,除了從早期的作品介紹到21世紀初期藝術創作的流變,莊偉慈也將從不同的角度,以各種藝術作品為例,告訴你藝術家到底再想什麼。在講堂上大家將會看到各式各樣的創作,同時也將能理解到為什麼有些創作明明看起來像垃圾,但卻能進入美術館成為藝術品?而令人看了就怕的當代藝術,其實並沒有那麼難。更重要的是,只要你試著去理解藝術家到底在想什麼,理解潛在的規則後,當代藝術也許就變得容易多了!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