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

刊登者:廖康伶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6.11.24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長安西路39號

展覽名稱 Exhibit
【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

Post.Vision.Form─Ruan Weng Mong Solo Exhibition

展覽時間 Date

2016/10/29-2016/12/04

展覽地點 Venue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

門票 Admission

免費 Free

參展藝術家 Artists

阮文盟 Ruan Weng Mong

【超金工.後雕塑─阮文盟個展】

Post.Vision.Form─Ruan Weng Mong Solo Exhibition

阮文盟出身台灣,旅居德國多年,擅長跨界整合設計,創作橫跨多項領域,其創作小至金銀細工的珠寶與首飾設計,大至與建築結合的壁飾、環境景觀及純粹雕塑。身為跨領域的創作者,阮文盟相信當代藝術是「現在進行式」,是個人的創意想像、生活經驗、環境空間及周邊事物等,所相互激盪而不斷衍生的一種美學探索和語言表達;同時他試圖超越時空的限制、思想的壁壘,重新組合排列出現實與理想間不同的美感距離,因此其表現也充滿了跨領域、跨文化、跨國界的多樣性格。

本次【超金工.後雕塑】個展,某方面來說也是一個微型的回顧展,主要體現了阮文盟二十年來的心路歷程和藝術脈絡。其歷年創作包含了三大系列,其中以漢文化傳統為主軸的,以1997年的《山水映象》系列為代表作;以個人心象和生活感受為出發點的,則有〈時空旅人〉、〈金工旅人〉、〈心靈能量〉等作品;而透過南島文化風情觀想而創作的,則為〈南島樂園〉、〈亞熱帶理性〉、〈山腳下〉、〈伊甸園〉等作品。從中不難看出,除了藝術性和技術性的思考,阮文盟二十年來也不斷地省思自我的身分定位,在長年旅居的德國文化與自己出身的根源文化之間,不斷的比較和區辨,同時也致力於吸收及融合,無論是東方注重精神內涵的美學探討,或是西方再現表象真實的藝術研究,對藝術家而言,都是循著自然法則的體認和感知而演繹成的。

在這次的展覽空間中,藝術家陳列了不同大小的設計模型與圖案原稿,也含括了其創作發想階段的部份手稿,例如物象的速寫和心象的塗鴉等,皆為其創作靈感的母源,並可從中窺見他這二十年來思想的軌跡。此外,藝術家最經典的迷你金工雕塑、首飾設計,與較大型的作品與浮雕也在本次展場中呈現。同時戶外廣場則置放了一件極度放大、純然雕塑化的金屬戒指,作品表面經過鏡面處理,不僅反映往來民眾的身影、當代館的建築風貌,同時更巧妙地融入了公共空間,不捨晝夜的鑒照著。

阮文盟的【超金工.後雕塑】展,成功地用金工的手法超越金工的界限,以雕塑之名解構了傳統雕塑的表現概念和形式,讓金工、雕塑合體,呈現了一個新的觀點與新的美學;除了提升當代金工創作的藝術位階,發揚金工與雕塑本質上的魅力,也具現了台灣當代金工雕塑融入本土建築環境與社會文化的生態活力。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