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創意講堂:黃椿元【關於 - 椿版畫與絹印的幾件事】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02.28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17/03/18(六)14:00-16:00
講師:黃椿元 (椿版畫工作室創辦人)
講題:關於-椿版畫與絹印的幾件事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諮詢專線:02-2595 9650
報名網址: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activity&cate=1&id=255

文/黃郁婷 資料/椿版畫工作室 圖/黃椿元

  你對於版畫的印象是什麼呢?除了木刻版畫,我們日常生活中其實有許多物件與絹印息息相關,包含T-shirt與各種織物的印刷、皮革與陶瓷,乃至資訊光電業都與絹印的應用有關,而普普教父安迪•沃荷(Andy Warhol)一系列的肖像作品也是絹印藝術的經典。3月份的金車創意講堂,我們邀請到「椿版畫工作室」的黃椿元老師與大家分享關於絹印與工作室的幾件事。

▶關於絹印◀
  絹印為現今分類的五大印刷原理中「孔版」印刷的延伸應用,人們利用版材「遮擋」和「鏤空」的孔版印刷原理來印製圖案。1905年英國人西蒙(Samuel Simon)將「絹布」張釘在木框上,形成一個篩網,並將刻好圖像的鏤空型紙黏貼在篩網底部,目的是透過絹布的覆蓋來保護型紙,在印製時能夠減少型紙被直接摩擦,以獲得更多的印刷數量。當時稱為「絹印型紙」(Silk Screen Stencil),1907年這項技術在英國得到專利,這也是「絹印」一詞最早的起名,即便到了今日,在材料上早已經用「尼龍布」來取代絹布,台灣依舊習慣稱作「絹印」或「網版印刷」,香港、澳門及中國則稱作「絲網版」。
  製版技術經過不斷實驗與改良,例如17世紀時日本人高岡在雙層紙中夾入毛髮來加強版模的韌性以及圖紋的精密性、20世紀的英國人西蒙利用絹網覆蓋保護,加上人們不斷追求孔版印刷的極致,促成了現今最為普及的絹印「感光製版」技術的誕生。

▶椿版畫工作室◀
  在就讀北藝大研究所時,黃椿元老師的第一個合作案對象為雷驤老師,為期一年多的合作期間,雷驤老師享受創作的過程、時而與他分享豐富的人生經歷,成為一段難忘的合作體驗。研究所三年級(2007年)成立椿版畫工作室《TSUBAKI PRINT STUDIO》至今剛好10周年。黃椿元老師表示很感念楊明迭老師,在工作室初成立遇到的瓶頸與困難時,無私的經驗分享與提點。
  為何工作室選擇絹印為主要媒材呢?除了在校所學與對於絹印技術的熟稔,黃椿元老師表示絹印所呈現色彩飽和、色面平整,製版方便,適合多色套印。然而藝術家的作品未必都是色塊式,若技術沒有所創新與突破,接案對象會有所侷限。以水墨作品來舉例,要如何以絹印展現工筆墨線的濃淡、與墨色的渲染特性,在技術面上勢必需開發非典型絹印工法。
  承接委託案成為黃椿元老師最有興趣的方向,每個案子都他印象深刻,在工作室成立10年的現今,仍持續保有接受挑戰的熱情,希望能以經驗和技術,在有限的預算與資源下,呈現作品最好的效果。

▶工作室定位&合作計劃◀
  工作室一開始立定三個執行方向「開發版畫的文創與藝術,版畫藝術可以是一個藝術和商業的橋梁,不僅是原作更具有複數性與流通的可能性,這是當初工作室成立時想到其中一個切入點。另外一個就是教學,第三點則是成為與藝術家合作的平台,接受委託製作。西方畢卡索和東方的趙無極、朱得群,當代藝術市場火紅的日本藝術家村上隆、草間彌生、奈良美智等皆有大量版畫作品的發表與市場流通,而這些作品的誕生便是經由藝術家與工作室之間的長期合作。」
  國外版畫的出版計劃,由出版商擔任發行,出資由工作室接案與藝術家合作,獲利由出版商與藝術家共享,為三方互利的合作關係。近期較為特殊的合作案為漢珍數位圖書的朱先生,委託黃椿元老師客製版畫贈禮,也啟發朱先生希望能收藏台灣當代藝術家的作品版畫的想法,於是2011年發起了「台灣當代版畫創作計劃」由椿版畫工作室與12位台灣當代藝術家合作,包含曾雍甯、王亮尹、Candybird、姚瑞中、廖震平與許維穎等人,創作了25件作品,2015年於VT藝文空間展出。此計劃將版畫的創作精神延伸到當代藝術,並以影像紀錄藝術家們如何將各自不同的創作特色,展現多樣性的版畫作品。


  在3月18日當天,黃椿元老師除了與大家聊聊成立椿版畫工作室的歷程,還會帶來許多精采的絹印作品到現場,並且與現場朋友分享一些大家所不知道的版畫小知識!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