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寀維 陶藝創作展「敬與靜」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9.11.03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黃寀維 陶藝創作展「敬與靜」
展期:2019/11/09(六) –2020/01/05(日)
開幕:2019/11/09(六)14:3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exhibit&hall=2&id=323
▌敬與靜 ▌
從創作中體悟待人處事之道,將與人之態度「敬與靜」寄託於茶器創作之中。  


敬與靜

  位於台中市區的工作室,隱於茶器店隔壁的手作空間,方寸之地與一座拉坏機,牆櫃隔開電窯靜靜的燒製著,就是他平日創作的地方,也是教學課程的空間。作品以茶器為主要創作的黃寀維,對於茶具的接觸來自從小家中從事茶器具販售產業,開啟對手拉坏的濃厚興趣。從幫忙家中製作開始,逐漸加入個人創作元素與許多不同系列的嘗試。

  說起話來溫文儒雅的黃寀維,談起這次的展覽主題「敬與靜」。兩者意指許多面向。「靜」是創作時的狀態,也代表自身個性;「敬」則是與自己的創作相處中,體悟到對於生命中人事物的態度、與尊敬大自然為期許,希望透過創作隱晦傳達。



在傳統中加入設計

  家中主要販售商品為傳統實用的茶壺、茶倉為主,黃寀維在不斷的製程中自行摸索與調整,茶壺的比重與手感、出水量、不同身形、材質等皆會影響到茶湯口感。設計除講究實用性也講求美觀,憑藉著多年來製壺的經驗開始在造型上作變化。2017〈樸質系列〉與2018年〈凝・靜系列 〉的柴燒作品,呈色古樸而自然,古典的韻味十足。壺身造型較圓潤,是希望藉由空間的寬廣,讓茶葉在內部舒展開來,提高茶湯的順口度。
   
  2019年〈煉系列〉與〈六瓣系列〉,以壺身輕盈為主軸。〈煉系列〉造型小巧圓潤,柴火燒製使其表面泛著些許金屬光澤;〈六瓣系列〉長型的壺身細膩雅緻,壺嘴造型簡潔、坯體輕薄,讓使用者在泡茶與斟茶時,更能感受到輕巧及方便。
  
  茶壺燒製方式可分柴窯、電窯與瓦斯窯等。柴燒為傳統燒製技法,窯的溫度須由人為控管,人力吃重難度高,然而經由內部燒柴所產生的火痕與落灰,會讓成品產生無法預期的色澤,呈色質樸耐看。黃寀維的茶壺屬薄坯,在燒製過程易破裂毀損,因此他混入不同土質,增加坯體的耐受性與可塑性,經過多次的調整與控制,成功提高薄坯燒製的完好率。
  
  
細節中的語彙

  在茶壺的設計理念,符合黃寀維個人特質,講求「自然」。壺蓋透氣孔為影響茶湯出水的要素,近期設計從單孔改為雙孔,為其取名為「和諧」,帶入雙數對等之意義於其中。黃寀維對於人事物的哲理,源自於創作過程中的一個自我反思狀態,對人、對土、對大自然,他抱持著「敬」之意念專注對待。
  
  除了在陶藝創作上的摸索與研究,為了讓茶具的設計更加完美,充分發揮優點,使泡出的茶湯更加順口,他更精進於茶藝上的學習,除了認識各式茶種的特性,學習茶葉與茶具的契合,黃寀維謙虛的說自己只是初步的了解,老師所教給他的還有對於茶的探索,及體悟泡茶當中的心境。然而用什麼樣的茶器與茶種,口感十分主觀,司茶人與茶客的感受才是最重要的。
  
  近兩年與太太李京樺一同成立了品牌〈京好手作 trulygoods〉,身為花藝師的李京樺與黃寀維一起開發設計花器,有別於茶器的沉穩色澤,花器的作品用色典雅、輕盈而多變,用綠色美學的概念削減室內外的距離感,回歸單純與簡約,打造優雅舒適的生活空間,使陶器不單只是物件,而是形成家中最愜意的一抹風景。近期品牌更加入生活器物,使得產品更加多元化。花器〈霧的原貌系列〉分為菱形、錐形與碟型,特殊的身形搭配簡約的線條刻劃,在製作上極具挑戰性,經過多次的調整,使得作品更趨完美,成為植物最美好的襯托。
  
  這次展覽黃寀維希望透過作品,述說對於自身的期許與自我反思的狀態,讓觀者能從中找尋到屬於自己的「敬與靜」。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