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羿仲 陶瓷創作展「器物實驗室」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9.12.13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林羿仲 陶瓷創作展「器物實驗室」
展期:2020/01/12(日) –2020/03/08(日)
開幕:2020/01/18(六)14:30
時間:週二至週日 早上11點至下午6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官網:http://www.kingcarart.org.tw/?opt=exhibit&hall=2&id=331
  

「器物實驗室」
 
  嘗試陶瓷製程的其他可能性,將製作中的變數作為器物獨特性的要素,讓泥土多變的材質特性與美學在日常器物中被重新看見。


工業設計>陶瓷創作

  在台藝大位於文創園區的研究所共同工作室內,石膏模們整齊排放在林羿仲的工作桌上,整齊的桌面與悠然的音樂,作品就與創作者一樣乾乾淨淨擺放在陳架上。大學就讀工業設計系的林羿仲,在大四課程材質的應用課程中接觸到陶瓷,因此啟發對於陶瓷立體創作的興趣。

  林羿仲大學以燈具與餐具作為畢業製作,研究所進入台藝大工藝設計系的陶瓷組,研一練習陶瓷相關基本功,研二申請了捷克布拉格藝術建築暨設計學院(Academy of Arts,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in Prague)的交換計畫,在捷克的日子令他印象十分深刻,校內課程以工作室為單位進行授課,學期一開始只有他是亞洲人因此老師有時以捷克語講課,他表示剛開始仰賴同學的翻譯,後來漸漸有了其他國家的交換生語言的困境終於解除。當交換生的十個月當中,除了感受中歐當地風土民情與異國飲食的新鮮感,同時他也體驗了歐洲在教育與亞洲不同之處,以及同儕間將創作融入生活當中的怡然自得,餐廳紙巾亦或杯墊都可以是隨手塗鴉繪畫的媒材。在他當交換學生期間,多元而特殊的選修課為他帶來更多創作能量,在捷克創作的時光,讓他重新定義創作的界線與可能性。



事物的本質

  「事物的有機性與偶然性是迷人的,那些無法被複製的事物是具有溫度和生命力的。」林羿仲認為,泥土本身是柔軟、多變而有機的媒材。工業設計背景出身的他理解到在工業革命的背景下,人們對大量製品的需求導致製程的限制,將製程的單一化,使成品規格化並提高生產效率。製造出大量複製的器物,卻也讓材質的生命在器物中不再被看見。而這次展覽他嘗試結合設計,剖析與實驗器物製程的其他可能性以及變因,將製程中的變數作為表現器物獨特性的要素,讓泥土多變的材質美學在器物中被重新看見。

  林羿仲將這次展覽想像為一間器物實驗室,將器物的製作過程作為實驗對象,展覽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展品以日常中陶瓷製作器物為主,規則排列,講述著工業化之下量產所產生的陶瓷器物,精準完美且大量複製的樣態。第二部分突破器物製作的規範,將製作過程加入變數,在不考慮實用性之下加入不同變因與實驗製程的可能性,表現泥土在製成中充滿不確定性的特性。第三部份則將實驗結果應用於日常器物上,透過不確定性來塑造新的陶瓷器物,製程中的變數使每件產品產生些微的差異,製作的過程也在表面上留下痕跡,材質的特性在器物中重新被表現出來,同時也表現工藝與工業並存的特質。



外力變形實驗

  在作品的製程中,林羿仲第二部分創作的變因爲外力實驗,如何藉由外力使器物變形,他嘗試過各種可能性,初期實驗他嘗試使用風管的強風,希望透過風讓瓷漿製成的土坯產生不同型態的變形,但效果彰顯不出來。而另外一種方式使用水滴落的重力來改變型態,反而使土坯在吸收過多水份後坍塌回歸為泥漿。因此他想到透過「重力的力量」使土坯變形是最為自然的方式,在反覆實驗的經驗當中,也讓他得到一個可行的實驗脈絡, 接續進行更多不同變數的嘗試,例如土坯墜落的高度等。而林羿仲在某次灌漿製作瓷器的過程中,意外於第一層瓷漿還未乾時倒入了第二層,石膏模脫模後可見物件因瓷漿流動所自然產生的紋理,如同記錄物件流動的紀錄。林羿仲以此做為起點發展實驗,嘗試更多的可能性。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