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原檢測方法有哪些?如何正確預防過敏?

刊登者:姜詩萍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20.07.06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士林區

臨床上很多皮膚病的發生與發展都與接觸過敏原有關。而臨床上多數過敏性疾病的患者通常只是做緩解症狀的治療,而沒有找到引發過敏的真正原因,因而也就做不到針對性的預防和治療,導致病情反覆加重、遷延不愈。過敏原檢測能查清楚人體到底是因接觸性、食入性或吸入性的過敏原引起的過敏反應,以便從根本上解決過敏問題。

過敏原檢測採用酶免疫法,快速、準確、無痛檢測過敏原。該方法可對患者血清或血漿中的過敏源(總IgE、總IgG、特異性IgE等)進行定性和定量檢測。IVT過敏原體外檢測用於檢測IgE介導的速髮型過敏反應,速髮型的過敏反應有明顯的季節性,發病時間短、發病率高。該試驗解決了常規皮膚試驗在I型變態反應病人發作期不宜檢測過敏原的難點。FIgG(食物不耐受)用於檢測遲髮型的過敏反應,該反應主要與食物有關,表現為接觸過敏原幾天或一周後才出現相關症狀。這些過敏反應常因症狀滯後而被誤診,臨床表現為各系統的慢性症狀。如長期病因不明,反覆發作,久治不愈,建議應查食物IgG。

過敏原檢測方法

可分為體內試驗和體外試驗兩種。

一、體內試驗

體內試驗就是將過敏原通過皮試或點刺等方法應用於人體,觀察人體對過敏原的反應,確定患者是否對這些過敏原過敏;體外試驗就是取患者的血液或其它體液進行離體檢測,過敏原並不直接應用於人體。

1、皮內試驗:通過皮內注射過敏原,經過一定時間後觀察皮膚的反應,根據皮膚反應的情況確定是否對這種過敏原過敏。

2、點刺試驗:可視為一種特殊的皮內試驗,其方法是先將點刺皮試液滴在皮膚上,然後用點刺針穿過液滴,刺入皮內。皮膚的點刺液僅為皮內試驗的萬分之一,安全性較高。

3、斑貼試驗:主要用於接觸性皮炎的檢查。具體方法是將試劑貼在皮膚上觀察一段時間後,根據皮膚對接觸物的反應判斷是否對這種物質過敏。

4、化妝品過敏檢測:通過封閉式斑貼法、光斑貼法、水皰皰液檢測法、劃破實驗法等準確檢測出過敏原與過敏的化妝品,並指導患者選擇適合的化妝品。

二、體外試驗

1、敏篩定量過敏原檢測系統:敏篩定量過敏原檢測系統是一技術先進,具有創意的過敏原定量檢測系統,它將科研用途的免疫印跡技術應用於實驗室日常診斷,使用針對不同疾患的過敏原特殊組合。可進行眾多疾病抗體的篩選檢測,系統方法可信,特異性與皮試相近,並與常規體外單項過敏原檢測試驗結果相符。主要針對I型變態反應檢測IgE,只需要一滴血清就可以輕鬆的檢測出過敏原。其特點是準確率高。

2、食物不耐受檢測:臨床證明許多慢性疾病都與食物有關,在去除有問題的食物之後,症狀就會消失,這就是食物不耐受。食物不耐受檢查也是唯一針對食物過敏的遲發反應(IgG)檢測手段。腹瀉、口腔潰瘍、蕁麻疹、痤瘡、偏頭痛、易疲勞、憂鬱、氣喘、睡眠障礙、磨牙等慢性症狀,如查不出病因,都應做食物不耐受檢測,都可能與食物不耐受有關。

如何預防過敏

1、營造少塵環境

有些過敏原不易完全避免,如室內塵土。塵土的成分很複雜,而且很難避免其產生,因此預防塵土造成過敏的方法只能是儘量製造一個少塵的環境,如毛毯外套以布罩,不用蕎麥皮、茶葉屑或穀皮作枕芯,經常打掃衛生等。

2、母乳餵養

對嬰兒堅持母乳餵養可使其以後患過敏性疾病的誘發因素大大減少。且母乳餵養能儘量避免嬰兒過早食用含人造色素及防腐劑的食物。此外,家長要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進食定時定量,避免過飢過飽、暴飲暴食,以免導致胃腸功能失調,食物以大分子物質吸收體內,增加過敏發生的機會。

3、多途徑增強機體免疫能力

適當鍛鍊、保持充足睡眠,讓身體有充分時間製造新細胞,吸收養分、進行新陳代謝。注意飲食的營養均衡,提高免疫力。經常放鬆自己,保持愉快心情。如果精神壓力過大,植物神經功能就會紊亂,從而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相應反應。這些反應儘管不會成為誘發過敏性疾病的直接原因,但會使過敏症狀惡化或久治不愈。

4、注意生活護理

如果家中有成員屬易過敏體質,最好不要養寵物。同時切勿使用刺激性物質作家居用品、建材裝飾材料。定期清潔空調器。選用符合質量及衛生標準、不含酒精等刺激性物質,並經過敏性測試的美容護膚品。對花粉過敏的病人,可在花粉飄散季節戴上口罩或眼鏡等加以防護。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