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六)金車創意講堂:嬤嬤murmur【植物仿生,皮革的蔓延與生長】

刊登者:Yuting Huang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20.08.16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金車創意講堂】
時間:2020/09/19 (六)14:00-16:00
講師:嬤嬤murmur (主理人 小猴&小璦)
講題:植物仿生,皮革的蔓延與生長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電話:02-2595 9650
報名網址:https://www.kingcarart.org.tw/index.php?action=active&cid=5&id=987
*免費講座,需事先報名* 防疫期間參加講座需全程配戴口罩&配合進館量體溫。
  
文/黃郁婷、圖/嬤嬤murmur
  
鹿角蕨是「嬤嬤murmur」的第一株仿生植物,因喜歡大自然,喜歡被植物療癒,而將家中植物運用皮塑工藝技法模擬仿生製作,意外受好評,2010年成立至今。品牌名稱指的是嬤嬤的溫柔與智慧,以及手作過程中murmur(喃喃自語)般注入的情感與意念,希望將每一份創作交到客人手中時都帶著祝福。工作室主理人小猴與小璦在生活環境中尋找創作的元素,以皮革仿造植物的結構,創造自然系革飾。
    
自然的呼喚
  
「人們潛意識嚮往著大自然。」在市集逛到嬤嬤murmur的攤位,都會產生被植物環繞的幸福感,工作室創辦人小猴與璦,兩人曾是同公司的陳列設計師,運用下班時間學習皮革工藝課程產生興趣,離開公司後便成為品牌夥伴,創立工作室之初,作品風格多以童趣與拼貼元素為主,直到某次為了不浪費邊角碎料隨手做鹿角蕨,成為開啟花草仿生系列的契機。

「當初會想要做鹿角蕨是因為我養的鹿角蕨都沒活下來。」仿生皮飾的原由,有些可愛,加上兩人都喜歡爬山接觸自然,結合這兩個原因發展出以蕨類和植物的仿生系列皮革,而有趣的是皮革與植物一樣具有生命力,隨著時間皮革的色澤會產生變化、表面更添光亮,如同有自己的生命一般緩慢生長與變化。
  
蕨類&日常植栽
  
開始以蕨類為主題進行創作之後,兩人不自覺開始注意身邊的植物,進而發現在日常生活中有許多我們常忽略的小細節,在人行道、公園到山上,都有許多蕨類藏於其中。其實台灣有著「蕨類王國」之稱,有近七百種的蕨類遍佈於台灣,種密度(種數與單位面積比)為世界之首,大家熟悉的筆筒樹與山蘇都屬於蕨類,在以蕨類創作一段時間後,嬤嬤也留意到住在人口密集之地的水泥叢林中,大家在有限之地也不忘來幾盆植物,就像是另一種綠色資產,住宅區也常看到色彩明豔的九重葛與麒麟花,以及公園中形態優美的銀杏、月桃與相思樹等植物的花葉,都是飾品當中的元素,植物帶來的情感連結總是能與台灣的朋友產生許多共鳴。

_嬤嬤的仿生植物除了形狀外,手染色彩的搭配是而天馬行空的,而其中的「雪山花」是想像的獨創花種,也很受顧客歡迎,在未來規劃中將製作一系列故事性的藝術創作,或是加入日常生活的體悟與感觸,更貼近心裡想傳達的情感。媒材部分將結合金工創作和複合媒材,這未完待續的部分,就留給大家想像!同時,兩位出沒市集之外深居簡出的主理人,也期許將來能開設更多教學課程,打開與大眾互動的開關,以及有更多的時間去山林中吸取芬多精 (兩位表示IG的爬山照比作品更受歡迎)。
  
*免費講座,需事先報名* 防疫期間參加講座需全程配戴口罩&配合進館量體溫。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