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婉婷-複合媒材創作展【處境之地】

刊登者:周芷慧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20.10.17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展覽資訊
邱婉婷-複合媒材創作展【處境之地】
展期:2020/12/12–2021/1/17
茶會:2020/12/12 1500
時間:週二至週日11點至18點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承德館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4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服務電話:(02)2595-9650
網址:https://www.kingcarart.org.tw/


透過貼近人們外表的纖維材質,聯繫人們內心深處的焦慮感,創造一刻放心的歸屬之地。作品呈現密集與流動的型態,時而繽紛時而淡泊,焦慮的心理包含許多樣貌,它有敵意與害怕,卻也可能以掩蓋與順從顯現。


「具創造力者深入許多使他們暴露在震撼處境中的冒險,更是經常受到焦慮的威脅,但是,如果他具有真正的創造力,那麼他就會更具有建設性克服這些威脅的能力。」-羅洛˙梅,《焦慮的意義》

︱創作理念
大學就讀服裝設計,外在裝扮對她而言是層防護罩,能抵禦外來目光,也能掩蓋內心真實情緒。後來研究所就讀美術系,透過美術系的洗滌,使她更深層的了解自己。「服裝設計和美術,一個就像外在的我,一個就像內在的我,他們融合在一起才會是一體,我的生命需要創作,一種純粹的創作。」她說。

工作室裡放著一團團毛線,它們井然有序地被收納在角落。藝術創作有許多媒材,為何選擇以毛線作為創作媒材?「有一部份是毛線的製作方式。它是由一條線慢慢組織成一個量體,而我正好想解開它,也是呼應當初想卸下外在偽裝的意念,回歸最初的線條模樣。」邱婉婷解釋道。

作品呈現密集與流動的型態,時而繽紛時而淡泊,焦慮的心理包含許多樣貌,有敵意、害怕,卻也可能是掩蓋與順從顯現。透過創作與自身達成調和,將貼近人們外表的纖維材質,聯繫人們內心情感深處的焦慮感,藉此創造一方歸屬之地。

︱福岡駐村
福岡駐村是突破現狀的決定,揮別熟悉生活場景,變遷的不只日常,對心靈來說也是某種層面的挑戰。「在福岡的每一天就像探險,在大自然環抱之下,慢慢地平息焦躁。村落附近有許多神社,似乎有加強安撫作用。當時駐村的作品靈感正是來自每天都經過的神社,有次剛好見到駝背老婆婆正虔誠地祈禱,那一幕,促使我決定創作〈今日依然美〉裝置作品。」以神社拉繩鈴紐為靈感,白色毛線輕柔地裹著貝殼與果實,象徵著大自然與人類彼此包容,溫和柔美色調之下蘊藏對大自然的敬意與感謝。

「當時心靈受到大自然的撫慰,所以也期望觀者欣賞我的創作時,能和當時的我有相同感受。」隻身一人在異國,面對語言隔閡、文化差異,即便不安,卻仍堅定信念跨出舒適圈,創作出一件件唯美作品。受駐村影響,邱婉婷日後呈現的創作更加著重畫面的色彩平衡,期望能帶給觀者更多的安靜時光,一同在作品裡放鬆呼吸,挖掘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

︱主打作品
由顏色繽紛毛線、布料組合而成的〈漣漪的私〉為本次主打作品。作品中,每一條毛線裝載不同的情緒,一圈圈漣漪乘載過往記憶,跟著畫面流動進入一場色彩鮮明的夢境,仔細諦聽生命想告訴你的事,認真感受日常情緒百態,嘗試在無常裡學會珍惜當下。

︱生命中的微光
「當我們專注於藝術作品時,包含靜物、電影、音樂與其它藝術呈現方式等等,如果當下能與他人產生感同身受的感覺時,那便可以從焦慮的情緒中得到舒緩。」藝術創作一路走來,面對顛簸、困境不免懷疑當初的決定,近些年學會與焦慮共存並轉化為創作動力,把對人生的不安打散重組成一件件獨一無二的藝術品,邱婉婷透過拆解毛線,重構自己的內心世界。「希望我的作品能給觀者一場與自己對談的時間,從中感受到自己的生命經驗與更多不同維度的發生。」

拿出厚厚一疊珍藏,邱婉婷特別喜歡日本歌手中島美嘉,創作時聽她的歌曲已成習慣。在〈曾經我也想一了百了〉live現場,中島美嘉歌聲中流露出對歌唱的熱愛,即便身處在最絕望的黑暗深淵裡,也要奮力追尋夢想,在邱婉婷身上,彷彿也看見相通點,她持續尋找生命中的微光,用藝術創作記錄人生。

文/周芷慧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