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數位面紗-數據治理的挑戰

刊登者:Oni Chen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21.05.04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

2020年新冠疫情加速「數位時代」發展,全球探索數據政策之際,數位化早已造成治理問題與衝擊,讓整個社會的法律面、制度面,甚至跨領域的溝通協調,皆需要充分討論。又數位分身(Digital Twin)更成為真實世界中某個實體或系統的數位表徵,所產生的即時數據更需要滾動式的改革方針。然英國於2020年底完成《國家數據戰略》(National Data Strategy)公眾諮詢,預計2021年正式出台。中國也在2020年4月發出中央級文件,首次將政府數據開放共享、提升社會數據資源價值、數據安全(個人私隱和政商秘密)納入「培育數據要素市場」框架。反觀臺灣,改革在即,舉凡智慧城市、私隱、公開資料,或者公司、土地註冊等政策範疇,仍須溝通完整的數據治理政策。
數位治理不僅需要完善的保障機制,還需要理解具體的治理內容,如數據治理該怎麼進行規範?原數據又該怎麼來管理?每個過程需要哪些系統或者工具來進行配合呢?數位時代更衍生許多新型態服務,最實際的稅收問題,也是數位治理最複雜的問題。本次座談欲聚焦於數位治理問題,以資安、法規、數據治理、智財觀點出發,討論台灣現況與未來可能遭遇之問題,提出政策建言方針以供參考,並配合當前政策推動之發展與障礙,試圖爬梳困境,經由產、學專家觀點與討論對話,建構解決之道,排除解問題癥結、鋪陳全方位的資源可能,探討其他可落實執行的具體方法。
主持:
陳添枝 臺灣大學經濟系名譽教授、前國發會主委
主講/與談:
史欽泰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前工研院院長
蔡玉玲 臺灣金融科技協會理事長
徐小波 宇智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恆業法律事務所首席顧問
何之行 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副研究員
時間:2021年5月25日(二) 下午 13:30~17:00
地點:台大社科院3樓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