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薾生醫 | 慢性下背痛治療

刊登者:鄭舒亭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21.08.23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中山區

https://pse.is/3hke5v

下背痛如何治療?
疼痛初期,腰背支持如護腰或背架並不特別被建議,經皮電刺激或牽引復健也並不建議,一段時間(如12周)的針灸療程可能有幫助,但不建議對非專一性背痛行單點局部注射。對於疼痛導致嚴重失能或合併有明顯情緒性問題如憂鬱的病人,建議轉介至綜合生理心理治療,進行期間可達8周的療程,例如同時進行認知行為治療及運動訓練。

在藥物的選擇上,第一線藥物是paracetamol規則服用,如果效果不夠明顯則加上其他NSAID或較弱的嗎啡類藥物,當然於此同時,要考量個別病人不同的用藥風險,如特別年老、腎功能或肝功能不佳等。選擇時可使用第一線標準NSAID或Cox-II抑制劑,對於大於45歲的病人建議加上氫離子阻斷劑,對於單純使用止痛劑效果不佳的病人可加上三環抗憂鬱劑,由低劑量起始給予,再慢慢調整至最大安全治療劑量,直至奏效或副作用無法承受;對於嚴重疼痛,必要時可短期給予強效類嗎啡止痛劑以達較好控制效果,需較長期使用強效類嗎啡止痛藥者,應考慮轉介相關科別如精神科或麻醉科,同時注意與此相關之可能潛在副作用或造成藥物依賴;一旦開始治療病人後,便要依病人對每個藥物的反應來做適當調整,包括劑量增減或是否續用更改藥物種類等。

另外,不建議一開始就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來治療疼痛本身。在英國或其他家醫制度較完善的國家,這類非專一性背痛病人通常首先接受第一線家庭醫師的治療,經持續一段時間仍無法有效改善疼痛,則會將病人轉至專科醫師處,進一步評估是否接受骨融合等手術治療;對於併有精神疾患或情緒障礙的病人,在轉介至骨外專科之前,必須先提供此方面充足完整治療。


凱薾生醫, 凱薾健康, 凱薾診所, 全人醫學, 功能醫學, 預防醫學, 精準醫學, 幹細胞, 陳湧仁醫師, 幹細胞療程, 抗老化, 抗衰老, 亞健康, 健康檢查, 健康追蹤規劃, 蔡啟聖醫師, 抗衰老醫學中心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