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芳語 創作個展【八分之一的世界】 One-Eighth Of The World

刊登者:周芷慧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21.08.25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3樓

「只有在進行繪畫創作時,我才能忘記自己看不見。」遭遇學生時期霸凌,使林芳語從此喪失部分光明,沮喪過後,隨之而來不是自我封閉,反而是想努力把握剩下時光。她開始與時間賽跑,拾起畫筆,逐一描繪夢境。

夢的意象
靈感來自夢境,夢裡的她看得見光。「夢裡,我爬過廢墟、層層階梯後,抵達城堡。城堡最頂端有位老人,他給了我一本書,書裡只有三頁。第一頁畫著大大的眼睛;第二頁是一個小孩手指著太陽,即便是太陽與小孩之間隔著一顆大型骷髏頭,但小孩手指的那一道光仍穿過骷髏頭,光束直射太陽;第三頁則是一段文字,老人請我逐一唸出書上的文句,唸完之後,就有一段旋律跑出來,那段旋律是我從來沒有聽過的。就在老人解說完這本書之後,闔上書扉,他對我說:『這是你來到這世界上這輩子的目的。』」醒來,林芳語馬上記下這場不可思議的夢境,也是這場夢,促使她提起畫筆。

期待被理解
「雖然我們都不一樣,但我們都一樣期待能被他人所理解。」林芳語以壓克力顏料道出現代人在工作、情感、生活中扮演各自角色,汲汲營營,一不小心就活成別人期待模樣,忘卻自己原本樣貌。每件作品代表著林芳語生命中的每個階段,〈慾望果實〉是下定決心要勇敢跨出第一步,不再被現實捆綁的情況下所創作的。「那時候,有很多事情想做的事情,縱使有很多想法,但不知從何做起,這種感覺就像自己在光禿禿的樹上面那樣空虛。」「可能很多時候,每個人都有各自想要完成的事情,但在一開始肯定不知道從何下手。」她說。繪畫成為了林芳語的情緒出口,她的創作也牽引出每個人內心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在畫面中找尋共鳴。

創作之外,她也積極地參與生命教育講座,跑遍大專院校,分享自己的生命歷程。〈給一點光〉是積累多場講座下來的產物。「剛開始進行生命教育的演講,發現每場講座結束後,都會收到學生的私訊,向我傾訴內心黑暗面。長期下來,我發現當別人向你求助時,其實只要多一些關心,也許就能翻轉結局。他們想要的,並不是要你對他們的人生完全負責或是照顧,只是一個,你只要讓他感受到愛,就只是想要那個。」孤獨的反面,是渴望被理解及認同。

還沒被大眾看見之前,〈展現〉描述的正是林芳語當時為了生命教育講座,做了很多前置作業跟努力,努力地推演講。「但在你還沒正式被看見之前,大家都看不到你的努力。」她說。

作品中,可以看見物件緩緩浮出水面,其間接隱含著:「雖然過去的努力潛藏在看不見的水底裡,但這不代表它不存在,只是一般人肉眼看不見,當浮出水面那一刻,你的努力已經被看見了,恭喜你。」林芳語眼神閃爍著光回答著。

重新定義
「生而為人,是一件很難得且幸運的事情。」林芳語創作個展將成為開啟每個人心中的鑰匙,找回最真實而且沒有分別的自己。無論是別人看不見的淺藏人格、悲傷與期待的矛盾感受,甚至複雜到自己都搞不懂的情緒,她知道,每個人都渴望找到一個真正了解自己的人,甚至在他人身上尋求一份歸屬感。「希望這次來欣賞畫作的人,都能找到和自己內心相呼應的作品,得到一種被同理被理解的歸屬感。」掙脫框架,跨出舒適圈,林芳語選擇重新定義自己。


展覽資訊
林芳語 創作個展【八分之一的世界】
Fanny Lin Solo Exhibition:One-Eighth Of The World
展期:2021/09/11–10/17
時間:週二至週日1100-1800
地點:金車文藝中心 承德館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131號3樓)
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承德館
服務電話:(02)2595-9650
官方網站:https://www.kingcarart.org.tw/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