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爸媽必看!令和護理師教你第一次寶寶洗澡就上手

刊登者:曾煜雯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21.09.30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

剛出生的寶寶身體軟綿綿的,許多新手爸媽們常常苦惱如何幫小寶寶洗澡,才能不手忙腳亂、驚慌失措。別擔心!令和產後護理之家的護理師貼心幫大家整理了一篇小攻略,只要按著以下步驟,教你如何第一次洗寶寶就上手!

Step 1. 洗臉
先將寶寶身體輕輕夾在腋下,呈橄欖球抱姿並穩穩托住寶寶的後頸。這個步驟謹記「由內往外」,將紗布巾打濕後,分別以四個角擦拭雙眼、鼻子,以及嘴巴周圍,最重要的是,紗布巾每擦拭過一個地方,下個地方就要換乾淨的那一面哦!接下來可以再用乾淨的紗布巾擦拭額頭、耳朵,且同樣避免紗布巾同一面重複使用。

Step 2. 洗頭
避免寶寶耳朵進水,先稍微用大拇指以及中指或食指壓住耳朵,再用打濕後的紗布巾或毛巾擦拭寶寶的頭,這樣就可以抹上洗髮精按摩頭皮了。之後再用打溼的紗布巾或毛巾將泡沫擦拭乾淨,結束後擰乾紗布巾或毛巾擦乾頭皮、頭髮。

Step 3. 洗身體
下水以前可用濕毛巾蓋在寶寶身上,或是可以先讓屁股碰到水,幫助適應水溫。
這個步驟同樣要「由內往外」,並「由上到下」,分別從脖子、腋下、手臂、胸口、肚臍、鼠蹊部、腳等重點,皺摺處都要輕輕撥開仔細清洗。

接下來就是魔王級的考驗——翻到背面!翻身時扶好寶寶的腋下,並讓寶寶順勢趴在大人的手臂上,過程需要托住寶寶的後頸部,並讓寶寶上半身和水面保持一定距離,之後就可以照著洗正面的原則繼續從脖子洗到腳,再翻回正面,須小心注意支托。

Step 4. 擦乾包尿布
洗澡結束就可以用浴巾把寶寶包覆起來,再放到平坦處擦乾身體。擦乾後輕輕抬起寶寶雙腿,塗抹凡士林或屁屁膏,再包好尿布就大功告成啦!


新手爸媽洗寶寶常見Q&A
Q1:寶寶洗澡水溫要多高?
一般建議32~36度,可視季節氣候調整,但切勿超過40度,並且父母要隨時注意寶寶的反應,適度調整水溫。

Q2:一定要用洗髮精或沐浴乳嗎?可不可以用大人的就好?
父母僅需以清水幫寶寶洗澡即可,如果怕洗不乾淨,可以使用成分單純、不含防腐劑的寶寶專用沐浴用品,請勿使用成人的洗髮精或沐浴乳,避免複雜化學成分傷害寶寶的脆弱肌膚。

Q3:可以直接用吹風機吹乾頭髮?
吹風機溫度、距離若稍有不慎會燙傷寶寶皮膚,而寶寶也無法表達燙傷的感覺,容易造成父母後知後覺的結果。建議用毛巾或紗布巾輕輕擦乾即可。

令和,讓洗澡時光只有歡樂沒有負擔

看到這邊,是否也覺得幫寶寶洗澡沒那麼困難了呢?如果擔心實際操作還是會手忙腳亂,令和產後護理之家提供專業護理師,可以在媽咪們坐月子期間進行一對一教學,讓新手爸媽回家也能快速上手。您擔心的,令和都幫您準備好。


本文轉自令和產後護理之家 部落格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