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排毒也可以學

刊登者:黃逸善

刊登者的所有廣告

刊登日期:2017.12.27

檢舉此則廣告

廣告內容

台北市南港區南港區研究院路2段26號

便祕與對治法

虛祕:虛祕是一種體虛的便祕狀況,通常發生在孕婦、老年人、小孩或久病的病人身上,尤其中風的病人居多。大便不一定是很結硬的,有時還是軟的、稀的,但很難順利排出。主要是腸子沒有力量,難排出來就是「虛」。這種情況如果立刻用甘油球來灌腸,容易造成腸子更加沒力,越灌腸使病情越壞、越難排便。

古中醫理論認為,使用有「升提作用」的補藥,或滑潤的藥物來幫助排便,就比較有能力排出了。所以古時候遇到了這種虛祕,用食補的方式就可以醫治了,用火麻仁、蘇子一塊兒煮粥,名為「麻仁蘇子粥」。做法是將藥磨碎之後,用布包包起來與稀飯一起煮,這種稀飯有助順利解便。

實祕、熱祕:大便硬、乾燥、長條,或呈顆粒狀的,多半都屬實祕或熱祕。如果病人看起來壯實,且聲音洪壯,就應屬實祕,而熱祕的就是大便呈燒熱感,人不一定壯實。這兩類便祕需要用藥物治療。中醫使用的藥材如大黃、朴硝等,都能讓大便從硬變軟,比較容易排出。

寒祕:雖然大便有溏瀉現象,卻因為體質寒而不能排便的便祕。溏瀉就是大便似鴨屎的那種黏而稀的樣子,臭味酸腐或有時會惡臭。因為是寒,可用溫熱的藥方,如「理中湯」之類的來治療。

上廁所習慣不好:有一類便祕的成因,是上廁所的習慣不好。想上廁所而沒時間就不上了,致使大便中的水份被大腸的末端吸收太多,最終變乾、變硬就易發生便祕。中醫有句話就是在講這種情形:「無水行舟」;也就是說,沒有水,船就不能走了,這種無水行舟的便祕,都須要使用補水、補津液的方式治療,而非一味的用通藥通便。

「大便難」的情況:有的人,即使每天上廁所,還是有便祕問題;這種情況,中醫稱其為「大便難」,而不叫便祕。這種病情的人,他的大便並不硬,也不是不能排出,只是排放較困難,「虛祕」也是這種情形。令病人吃點當歸,當歸有滑腸作用,可當做通便藥物。

如何預防便祕?

便祕是可以預防的。首先,每天要從事持續性、慢性的運動。如果是做太激烈的運動,汗流多了,便祕還是會發生;第二,人不要太急躁,要緩和;第三,要多喝水;第四,不要吃很得熱燥,中醫叫做「厚味」的干燥食物,辛辣食物也盡量少吃。現代,許多人都說纖維能幫助排便,也是可行的。

所謂熱的食物,就是會讓腸胃、身體發熱的食物,例如姜、茴香、丁香等。這些熱的東西可以溫寒,寒祕的病情、也就是說有「寒」的體質才可以吃。如果吃得正常、也養成每天如廁的習慣,可還有便祕困擾,那會是哪兒發生問題了呢?

從中醫學角度看,應該是「七情」不調的關係。七情就是喜、怒、憂、思、悲、恐、驚;每一種都能夠傷到臟腑。例如喜傷心、怒傷肝……任何時候,不過度緊張、不過度煩惱、不過度憂思。精神上自我適度的調節,就可以不用藥物,而使排泄機能恢復正常狀況。




隱私權政策 Copyright © 2024 PO客 All Rights Reserved.